2014年苏州市职业大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分析及措施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2-21   动态浏览次数:1792
体质健康测试中心 加入时间:2014/12/21 8:38:51 来源:tyy  访问量:268

一、   测试结果分析

1、存在问题

1  苏州市职业大学12-14级学生体质测试等级

年级

性别

优秀

良好

及格

不及格

14

0.69%

11.43%

68.15%

8.29%

0.16%

9.95%

82.63%

7.26%

13

0.21%

8.1%

78.84%

12.85%

0.33%

9.95%

84.72%

5.25%

12

0.26%

6.78%

86.7%

6.26%

0.15

11.74%

85.74%

2.37%

由表1可以看出,以现行的标准来测试,我校学生的成绩分布基本符合正态分布,刚入学的男生由于新加入引体向上的项目,导致优秀率偏低。单从数据比较,大学生的身体素质逐年下降的趋势仍然没有得到遏制。

2 苏州市职业大学1214级学生体重情况

年级

性别

低体重

标准体重

超重

肥胖

14

10%

76%

14%

4%

7%

86%

5%

2%

13

9%

76%

12%

4%

7%

88%

5%

0%

12

6%

81%

11%

2%

7%

89%

3%

2%

由表2可以看出,体重在标准范围内的比例,女生要高于男生 ,而低体重和超体重的比例,  男生都要高于女生,这也说明女同学更注重体重的控制;新生标准体重比例偏低说明新生的科学饮食习惯和良好的健身习惯都亟待养成。

男生的引体向上项目,几个班学生合格率仅有1/3,这已经是算好的了。堂堂男子汉居然手上完全没有力气,特别是一些体重超标的男生,一个引体向上都做不起来。而这却并非特例,像这样一个引体向上都无法完成的男生,每个班上至少都有两三个,而大多数的男生也仅能完成34个引体向上,离10个的合格线还相差一大截。我校三届大学生引体向上的平均值仅为6个,尤其是刚入学的大学生平均值更低;在耐力项目上(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能够跑到432秒合格线的人仅有七成左右,稍微肥胖一点的学生都要跑到5分以上;测试项目坐位体前屈主要考察的是学生的柔韧性,但多个班老师发现现在的女生的柔韧性连男生都不如。男生可能还会经常动一下,但现在的女生都不爱运动,导致身体僵硬。

2、取得成效

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体育部老师不懈的努力下,2014年我校学生的体质状况明显好转,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热情也空前高涨,尤其在体育课上,学生已经从“谈长跑色变”到逐渐接受,其中的改变令人欣慰,男同学除了在课堂上进行针对力量的训练以外,也注重课外锻炼,单双杠附近一直能见到锻炼臂力的学生;学校的体育社团也如春后竹笋,越来越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校学生的身体素质会越来越好。

二、采取措施

1、加大宣传力度,从新生入学开始任课的体育老师就要对《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标准及锻炼方法进行经常性的宣传教育。教育部规定毕业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将无法获得大学毕业证书,这一重磅消息无疑会给在校大学生敲响警钟,督促他们自觉参与体育锻炼。

2、多方面为学生创造良好的体育锻炼氛围。完善体育课的课程结构,增加素质训练的比例:一直以来我校实行的入学就实行选项班教学,由于项目不同,学生的练习强度存在明显的差异,另外就是长期以来的体育课课时不足也对学生运动习惯的养成产生影响。12年开始,我们在体育课堂内突出了体能训练的比例,13年开始,增添了体育课的课时,目前校已经批准了体育课上两学年的要求,我们也在着手定做新的课程内容和教学进度,初步设想是大一新生以自然班为教学单位,普及各项运项目的同时,以体能训练为主,大二学生开设选项课。

3、充分利用出早操的契机,强化学生体育锻炼的意识,培养其体育锻炼的习惯。针对学生的出早操,目前我校已形成了一个可行的方法,政策上实行一票否决制——只要是早操次数不够,体育课就不能参加总评,这样能促使大多数学生在思想上就重视起来;同时体育部和学生处合作配合,每天安排专门的老师和辅导员值班进行监督,充分发挥各学院(部)班干部的作用,以学院(部)或班级为单位进行晨跑和做广播体操;

4、继续发挥学校内各个体育社团作用,和校团委合作,共同在经费上支持社团活动的开展。

5、积极推广校园内阳光体育活动,吸引学生眼球的同时激发学生参与运动的热情,丰富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去年我部每个月都组织一次校内的运动赛事,就2014年下半年,我们就组织了广播操、健美操,长跑接力和篮球等赛事,学生参加人数空前,积极性也高涨;2015年我们将继续加大阳光体育开展的力度,加大各学院(部)参与活动的奖励力度。

                      苏州市职业大学体质健康测试中心

               2014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