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操作方法
.
发布人:项丹  发布时间:2014-09-01   动态浏览次数:2063
大学生体质测试标准 加入时间:2014/9/1 13:52:17 来源:wly  访问量:359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操作方法

一、身高(净)(登记格式:单位:厘米,精确到小数点后1位,如:170.5

受试者赤足,立正姿势站在身高计的底板上。测试人员站在受试者右侧,将水平压板轻轻沿立柱下滑,轻压于受试者头顶。测试人员读数时双眼应与压板水平面等高进行读数,记录员复述后进行记录。以厘米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测试误差不得超过0.5厘米。

二、体重(净)(登记格式:单位:千克,精确到小数点后1位,如:63.5

  测试时,杠杆秤应放在平坦地面上,调整0点至刻度尺水平位。受试者赤足,男性受试者身着短裤;女性受试者身着短裤、短袖衫,站在秤台中央。测试人员放置适当砝码并移动游标至刻度尺平衡。读数以千克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记录员复诵后将读数记录。测试误差不超过0.1千克。

三、肺活量(登记格式:单位:毫升,以:电子屏显示为记数:如:3250

肺活量计主机放置平稳桌面上,按工作键液晶屏显示“0即表示机器进入工作状态。受试者使用干燥的一次性口嘴,深吸一口气,屏住气向口嘴处慢慢呼出至不能再呼为止,防止此时从口嘴处吸气,测试中不得中途二次吸气。吹气完毕后,液晶屏上最终显示的数字即为肺活量毫升值。以毫升为单位,不保留小数。

四、50跑(登记格式:单位:秒,精确到小数点后1位,如:7.5

受试者站立起跑,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发令员在发出口令同时要摆动发令旗。计时员视旗动开表计时,受试者躯干部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停表。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小数点后第二位数按非零进1原则进位,如10.11秒读成10.2秒记录之。

五、800(女)或1000(男)米跑(登记格式:用分“′”,秒“〞”符号登记,不记小数。如:352352

  受试者站立式起跑。当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计时员看到旗动开表计时,当受试者的躯干部到达终点线垂直面时停表。以分、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不计小数。

六、立定跳远(登记格式:单位:厘米,精确到个位不记小数,如:235

 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垂直距离。以厘米为单位,不计小数。

七、引体向上(男)(登记格式:单位:次,精确到个位,如:18

  受试者跳起双手正握杠,两手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记录引体次数。

    注意事项

   (1)受试者应双手正握单杠,待身体静止后开始测试;

   (2)引体向上时,身体不得做大的摆动,也不得借助其他附加动作撑起;

   (3)两次引体向上的间隔时间超过10秒停止测试;

八、仰卧起坐(女)(登记格式:单位:个,精确到个位,如:42

  受试者仰卧于垫上,两膝呈90度角左右,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另一同伴压住其踝关节,以固定下肢。受试者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测试人员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1分钟内完成次数。1分钟到时,受试者虽已坐起但肘关节未达到双膝者不计该次数,精确到个位。

  注意事项:

 (1)如发现受试者借用肘部撑垫或臀部起落的力量起坐时,该次不计数;

 (2)测试过程中,观测人员应向受试者报数;

 3)受试者双脚必须放于垫上.

九、坐位体前屈(登记格式:单位:厘米,精确到小数点后1位,如:15.5; -5.5

 受试者两腿伸直,两脚平蹬测试纵板坐在平地上,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前,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直到不能前推为止。测试计的脚蹬纵板内沿平面为0点,向内为负值,向前为正值。记录以厘米为单位,保留一位小数。

 注意事项

1)身体前屈,两臂向前推游标时两腿不能弯曲;

2)受试者应匀速向前推动游标,不得突然发力